观影2018.1.12午夜

无问东西
你我都知道,得不到的,才是珍贵
一个人看电影,很庆幸,看完以后,可以一个人静静地从电影院走出,不用说话,等红绿灯,回到寝室,已经是午夜了。
看的时候,哭了,却也记不得是哪里哭了。不像芳华,始终记得在月光下独舞的片段。仔细想想,可能是女主在被批斗时哭的吧,一人现在被指责的广场这边,而另一个享受着荣耀与称赞站在广场另一边。
飞行员的母亲每次出场,带着东方富贵女子的教养与华贵,竟然不厌恶。作为母亲,希望儿子不要上战场。最后,坐在灵堂中,收到了儿子的遗物。
飞行员从空中为战区的儿童投递食物,伴随着孩子在简陋的避难所的歌声,又一次哭了。

这样为理想的纯真年代还有吗?那个时代,有国际主义,有去西班牙内战支援的中国志愿者,有一腔热血与日寇斗争的平民百姓,有教书育人但求将知识传播到穷困地区的先生。现在,这个时代,还有吗?
有,只不过他们活在了报纸上,出现在了访谈节目中,却不在我们身边。
要问什么是真实?
正义?勇敢?还是什么。坦然面对自己,就是真实了吗?人真的可以真实活在社会中吗?想到从前看五星大饭店,有一首歌叫做真实,难以忘怀。如今,再通过这部电影面对这个词,反而质疑了,真实,到底是什么。
我不知道,虽然我很想回答,青春,二十岁,社会,工作,爱情,兴趣,朋友。当这些网从四面八方将你包住时,我很难对他们展露真实。那如果,真实只对自己展露,又需要它来干嘛?慰藉?自我疗伤?然后再带起坚强的伪装滚打摸爬?人,真实,人性,基因,社会,科技。

也许,真实与现实才是真正的兄弟。
就像电影被传出恶意刷分后,章子怡发表的微博:世道艰难。
电影很美好,就算掉下了眼泪,可是当你走出电影院,你依然知道,明天迎接你的,还是现实。

这世上,根本不存在独立的真实。
也许它可以经过包装,变成电影那样,但你我都知道,永远得不到,才是珍贵。

 /  
评论
©dashboard | Powered by LOFTER